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我在南卓林寺的母親─德千媽媽




中間是 貝諾法王的妹妹─德千、左─捧著小狗的是多傑尼師,右─貝瑪慈寧

 
西藏人稱呼自己的母親為“阿媽”,發音跟台語稱呼“祖母”的發音相彷。
我在南卓林寺的日子,只要看到某一位年長的女性,就會大聲的呼喊她一聲“阿媽”!令我感到溫馨的是,她也往往會微笑的回應我一聲:“布雷”!(孩子)
她就是 貝諾法王的親生妹妹─德千!
我到南卓林寺首先遇到的兩位女性,就是 德千媽媽與前世蔣波佛爺的妹妹;當時,她們等候在 法王的寢宮旁邊,滿眼期盼與歡喜的恭迎 貝諾法王由外國回到寺院。
她們用藏語問我:“法王何時會扺達寺院?”
當時的我,只能用很破的藏語勉強的跟她們對話,跟她們說:“我們先到,法王已經在路上,今天會回來。”當時,我並不知道她們二位是什麼人,幾天以後我才曉得。
我在南卓林寺前一兩年的時間,住處都是被安排在 貝諾法王的寢宮附近,再加上 大灌頂、大法會眾多的緣故,幾乎每天都會跟 德千媽媽見面;我時常跟 她說說笑笑,或是出糗逗她老人家開心。
德千媽媽的容貌真的跟 貝諾法王非常相像,而且實在是非常的慈祥!因此,我到南卓林寺的那一年(1999)開始,我都直接喊她為媽媽(阿瑪)了~~
我在南卓林寺的日子裡,只要有空就會去探望她。若是從台灣回返印度聞法求學的時候,我也不會忘記為她老人家帶些膏藥或貼布等東西。總之,不管回到南卓林寺、或是離開南卓林寺,我都會記得媽媽說一聲!
只要我肚子餓,去找 德千媽媽準沒錯~~因為,不管是我已經吃飽、或是肚子空空的,只要來到 媽媽的屋子裡,她就會慈祥且熱情的要我吃粥、吃餅、喝奶酪、或是喝汽水,不吃都不行~~~
今年9月,我回南卓林寺的時候,當然如同以前一樣,不只一次前去探望她老人家~~~
並不是每一次都會記得拍照,所以這些照片只是某一天下午的雷陣雨時,我和同學冒著大雨來到 媽媽住處探望的隨興紀念留影~~


我在下雨的午后探望媽媽

親見 德千媽媽,感覺如像見到 貝諾法王,為了表示恭敬,我不敢站得比她高,所以喜歡蹲在低處


我蹲著跟德千媽媽說笑......媽媽除了溫柔微笑聆聽以外,也很謙虛和婉地叫我不要蹲在地上

用藏文幫阿瑪寫下外國藥品的說明

媽媽賜給的供品被我吃掉一大半,其中圓圓白的“措”是我啃的,也吃了一根芭蕉

我和同學旺秋卓瑪一起喝著阿媽賜給的優格,讚~好吃!

淋過雨後的我,有些狼狽和“浮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