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2009年9月朝見南卓林寺 貝諾法王寢宮


從入口處的藍色拉門進入後,見到的 法王寢宮


 
20099月之前,我跟以前在印度一起讀書學法的同學們,像是乘宗法師、勝義、旺秋卓瑪,本來約好一同在九月左右回南印度。
8月底彼此聯絡商討的結果,是乘宗法師依然人在加拿大協助 創古仁波切未能歸來,並且返台之後又有其他重要行程;勝義也有其他翻譯的預定課程和法會不能離開台灣。
旺秋卓瑪從事藏文打字排版的工作,所以時間比較好調配;為了返回南卓林寺的我乍然放下九月份的所有行程,就跟旺秋卓瑪結伴搭機前往南印度。
其實我在台灣還有很多的事必須耗神費時逐一完成,然而為什麼我會在此時有一種必須歸回南卓林寺的心情呢?因為,如果再繁忙下去而不抽身回到南卓林寺,未來就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有法王的聖體可以朝見!
據說,南卓林寺的寺務委員會將在明年的三月份左右商議決定 貝諾法王的聖體是否火化或建塔供奉;此時,若不動身,我不確定錯過了這個時間是否能抽身離開台灣前往印度,並且也不確定明年三月之後是否還有 法王的聖體可以磕頭了。
除了上述的理由以外,我這次離開南卓林寺回到台灣已經轉眼經過二年半的時間了~~我很想念在寺院裡的朋友和老人家,特別像是 德千媽媽和寧體護法殿的老喇嘛們......
我不知道二年的時間過去以後,在寺院內外認識的耆老是否依然健在?所以,基於這些份原因和內心的想念,我認為自己必須短暫從台灣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前往南印度,若不如此,離開南卓林寺的時間實在太久了~~



 傍晚時分,用竹梯爬到銅色德山宮一樓牌樓外換供水的年輕僧人



貝諾法王的聖體暫時供奉在這座銅色德山宮(桑多巴利)的二樓

回到南卓林寺的第二天早上,我們經由寺務辦事處的登記與允許,朝見位於銅色德山宮(商多巴利)二樓的 貝諾法王聖體佛龕。寺院規定不準拍照攝影,也就只有作罷,沒有拍照留念。
既然回到南卓林寺,心裡當然會想要再朝見 法王生前的寢宮。
現在的法王寢宮是後來新建,我還依然記得自己以前常常坐在 法王舊寢宮廚房,渡過有事參見 法王的時光;由於現在的寢宮看起來庭院深深,似乎有一份寧靜而不可侵近的威嚴,於是我以為 法王現在的寢宮沒有開放參見。

某一天下雨的午后,我跟旺秋卓瑪先來到法王寢宮旁的招待會所跟 阿瑪喇嘛請教問題。
阿瑪喇嘛是一位已經跟從 貝諾法王四十年以上的總管喇嘛之一,算是 法王的死忠舊部屬。那一天,我們首先跟他請教有關灌頂寶瓶與嘎鎢盒的製作和相關情形,得到頗為特別的了解,也拍了一些照片。



 阿瑪喇嘛和貝瑪慈寧


這位就是我的十年老同學 旺秋卓瑪!我沒有數位相機,所以這次2009年印度之行的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感恩~~


尚未鎏金之灌頂寶瓶分解結構


尚未鎏金之灌頂寶瓶合體結構

下雨的天氣,總是令人容易心憂與想念,於是我隨口問 阿瑪喇嘛:貝諾仁波切的寢宮現在是不是已經封閉管制,只有少數人才可以拜見和進出?
阿瑪喇嘛聽我說完以後,用一種很認真的的神情跟我說:事情並非我所說.....法王的寢宮依然安排有人在看管照顧,像是其中的某某喇嘛是 貝瑪慈寧你也應該認識的人,只要裡面有人在,就可以前往拜見 法王寢宮。
一聽之下,我跟旺秋卓瑪喜出望外,馬上告辭就拔腿前去鄰近的 法王寢宮!
拉開 法王寢宮外面圍牆的藍色拉門,裡面有一隻看起來精神不太穩定、好像會咬人的狗。確定不會被狗咬,我們才往裡面走。






雖然是下雨天濕溚溚的天氣,地面一片潮濕與滿天的愁雲慘霧,然而能夠有幸再踏進 法王的寢宮一步,覺得真的是天大的福氣!
映入眼中的是二年前離去時見到的不變景物,心裡感傷的是依怙的聖者上師已經示現圓寂,不生不滅的境界已非我等凡夫可以直接溝通。
我們進入到法王的客廳,見到 法王的寶座不禁悲從中來,卻也欣喜尚有一絲幸運可以從台灣回到這裡踏進此處悼念。
我們在頂禮之後各自對法王深心祈禱,然後稍微參觀一下,也有幸以額碰觸 法王最後示現圓寂的床,才走出 法王的客廳。


法王寢宮的客廳


法王最後示現圓寂的床

臨走前,負責看管的僧人似乎是見到我之前跪了很久又雙眼始終緊閉而唸唸有詞,所以才看我們可憐,特別各送了一小包 法王生前親自修製的甘露丸給我們;這讓我感覺似乎是 法王的親自贈與,心裡實在很難過也很感動。
我們冒著隨時可能被狗咬的危險(因為那隻很兇的狗沒有錬起來),又在 法王的寢宮附近稍微停留一下,回想曾經在此跟法王學法的情景。


法王寢宮旁的菩提樹


終於,我又再次看見 法王寢宮旁的菩提樹!
雖然,這顆菩提樹看來沒有什麼特別,但是自從我那也已經示現圓寂的親教師 旺秋索南堪布仁波切跟我說:法王早期尚未經常出國各地弘法之前,都會私下在無人的時候在寢宮的那顆菩提樹下獨自不斷練習天法氣功!所以,法王的氣功能力與眾不同,如果仔細觀察可以體會到 法王早已是寒暑不侵的希有上師!
菩提樹的存在和 堪布生前私下跟我的談話,都讓我一再想起 法王的功德示現。我曾經看過這顆菩提樹,也曾不只一次坐在這果樹下聽聞 法王傳授白玉三種山法,所以此刻見到此景此物特別有感觸。

看到法王的門口放了一張按摩椅......
一位眼熟的僧人從寢宮旁走出來,我馬上認出他也是看管 寢宮的僧眾之一,於是跟他寒喧了起來.......我問起了這張椅子,他告訴我:難得回來,應該多看這張按摩椅幾眼!因為,這是 法王晚期養病時經常在門口休憩而坐的椅子,現在的擺設都沒有變動,一直保持之前的樣子......
當然,我們馬上懷著感動與歡欣的心情趕快拍照下來!



最後,我們帶著滿足卻又複雜的心情慢慢離開.......或許,我們不應該在陰暗的雨天前來參拜......也或許,這樣的天氣似如我們緬懷而感傷的心境......總而言之,因為這次得以朝見 法王的聖體佛龕和寢宮,讓我覺得旅途過程的勞頓和麻煩都已經不再重要,不虛此行。

記於2009年12月4日 AM03:05 台北‧大樂書室



法王寢宮裡,平時擺放雜物與處理雜事的棚子,卻也是多年來,法王傳授無數弟子白玉三種山法之處


法王的寢宮側門


望著法王的花園,過去的印象和記憶實在令人百感交集


中間椰子樹的後面是 法王水療膝蓋長期疼痛的小游泳池



寢宮裡,法王寶座對面擺設的莊嚴佛龕,上方也掛有塔唐秋竹仁波切、大寶法王、敦珠法王的相片


佛龕左側與門扉之間的擺設


佛龕右側的擺設


法王寢宮的階梯。法王即使膝蓋不適,也是一步一滴汗水走出來為眾生傳法


由法王寢宮的階梯往入口處探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