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09年8月15日、16日擔任寧瑪派雪謙寺住持 雪謙冉江仁波切之台北法會即席口譯

雪謙冉江仁波切早年法相(照片取自網路)


雪謙冉江仁波切(攝於2009年8月16日於全德廣場德噶中心傳授蔣揚欽哲旺波傳承綠度母灌頂)


雪謙‧冉江仁波切2009 台北 弘法
弘福法會
主法上師:雪謙‧冉江仁波切Shechen Rabjam Rinpoche
8/15(六)
晚上7:00 ~ 8:30 天法藥師佛灌頂
晚上8:30 ~ 9:30【菩提心講座2-1】
地點:台北全德廣場(德噶中心)
8/16(日)
下午4:30 ~ 5:30 皈依
晚上7:00 ~ 8:30 綠度母灌頂
晚上8:30 ~ 9:30【菩提心講座2-2】
地點:台北全德廣場(德噶中心)

※【菩提心講座】雪謙‧冉江仁波切著作《大藥:戰勝視一切為真的處方》精華講授



至上怙主
第七世雪謙‧冉江仁波切 Shechen Rabjam Rinpoche
簡傳

根據蓮花大士的秘密授記:東南怙主無優善逝(佛名)→五清淨善妙種性之一的藥叉流星面(註:五善種性:釋迦佛陀圓寂後28年,秘密主金剛手菩薩在喜馬拉雅山天鐵峰講說:一切密乘續部時五最妙弟子○1妙稱天○2安止龍王○3流星面藥叉○4慧方便羅剎○5離遮族人無垢稱。)→大圓滿教法的開創者:蔣巴謝年→寂護大師心子蓮花戒班智達→赤松德真之太子:木赤贊普→葛居教法頂嚴:止貢仁欽普措,以上均是第一世雪謙‧冉江仁波切之前的化身。
第一世雪謙‧冉江天配給辛被稱為「帽徑無限學者」,它因為學識淵博而受到敬重,當他到寺廟教學時,所有僧侶均將他們的帽子放在地上做為地毯,以表示深深的敬重。他是第五世達賴喇嘛的主要寧瑪弟子,五世達賴喇嘛委派他到東藏建立寺廟弘法創建寧瑪派六大寺之一 ~ 雪謙寺。
今世雪謙傳承領袖,第七世雪謙‧冉江仁波切生於一九六六年,是聖者頂果‧欽哲仁波切的孫子和法嗣,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及頂果‧欽哲法王,共同認證及主持坐床,從小即由蓮師的使者,聖者頂果欽哲法王,撫養教育。
頂果‧欽哲法王,傾注所有深廣成熟的灌頂,就如同寶瓶的甘露水已充滿一般,尤其是光明大圓滿的甚深教授,僅僅給予指示,他就能像今日猶記得昨日事般地於心續中生起。15歲於寧瑪教法的頂飾 ─ 突喜仁波切跟前出家,20歲受比丘戒。特別是於具恩的根本上師頂果‧欽哲仁波切、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十六世大寶法王、薩迦崔津法王、西藏那爛陀寺住持:究傑赤欽、第八世康住敦局尼瑪(竹巴葛舉)、達龍夏種(達龍葛舉)、達龍哲珠仁波切(寧瑪巴多傑札)、卡盧仁波切(香巴葛舉)、多竹欽突滇巴桑仁波切、怙尊竹旺貝諾法王(白玉)等多位上士夫前,聽聞薩迦、格魯、葛舉、寧瑪各教派的灌頂和開示,到達聞思海的彼岸。
一九八○年代早期,頂果‧欽哲仁波切在尼泊爾興建雪謙寺,並指派雪謙‧冉江仁波切擔任寺院住持。今天雪謙寺有三百名僧侶,在冉江仁波切的指導下學習和修持佛法。
自從祖父頂果‧欽哲仁波切於一九九一年圓寂之後,雪謙‧冉江仁波切擔負起傳承頂果‧欽哲仁波切法教的重責大任,並實現了欽哲仁波切保存、延續藏傳佛教法教和西藏文化的願景。
在這十八年期間,雪謙‧冉江仁波切透過建立雪謙佛學院和雪謙閉關中心,來擴展寺院的佛行事業。為了回應女眾想要學習並修持頂果欽哲傳承法教的需求,改善位於不丹的希熙楠尼寺的設施。
仁波切依照頂果‧欽哲仁波切的願望,在印度菩提迦耶建造了一座小規模的寧瑪寺院和佛學中心,並且每一年在此處,偕同其他的上師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舉行佛學講座。
位於西藏的雪謙寺曾經以其獨特的金剛舞、法會儀式和誦經聞名。冉江仁波切努力恢復這項傳統。在他的領導之下,雪謙寺已經在歐洲和南美各地表演金剛舞。為了延續唐卡繪畫的傳統,雪謙冉江仁波切建立了慈仁藝術學院。
雪謙‧冉江仁波切也監督並參與教養 欽哲揚希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轉世──的工作。他每年都前往不丹,陪伴年幼的欽哲揚希仁波切。
基於從事人道慈善活動的強烈興趣,雪謙冉江仁波切分別在尼泊爾和印度創立了雪謙醫療診所和雪謙流動診所。這兩個醫療設施皆以當地的在家眾和寺院僧眾為服務對象。雪謙冉江仁波切正延續祖父所傳授的西藏佛教傳統,並且致力滿足寺院和僧團的現代需求。


...........................................................................................................................................

8月5日接到了雪謙貝瑪卻林的彭措堪布來電,詢問我有沒有時間可以為 雪謙冉江仁波切做法會的即席口譯。
因為在這之前,堪布他其實已經徵詢 索南倫珠老師是否屆時前往翻譯; 索南老師表示他家中臨時有事,在法會的時間內不方便出席。
另外,也電詢 張福成老師是否能夠配合,可是 張老師已經與其他道場有約在先,不克前往,並且將我的聯絡電話告知 彭措堪布,堪布才因此找到我......
感謝 張老師的提攜推薦,我才有這樣難得的機會。

我從來未曾擔任 雪謙冉江仁波切的即席口譯人員,所以內心實在感到誠惶誠恐。
往昔在2000年南卓林寺蓮師紀念大殿落成期間,雪謙冉江仁波切曾經駕臨與會;那時,我跟同學乘禪、乘宗法師一起到寺院的Guest House(招待會館)頂樓晉見過 仁波切,不過,由於當時藏文尚在新學,所以只有簡短的拜見與供養就離開,未能有機會多做請教與交談。一晃眼,己經是九年前的事了......
這是我第一次擔任 雪謙冉江仁波切的即席口譯,也是第一次接觸 雪謙傳承在台的道場。在此之前,因為翻譯工作忙碌的緣故,我沒有留意 仁波切他這次來台弘法的內容。
在這兩場的法會翻譯過程中,仁波切的深入淺出與妙語如珠都讓我獲益非淺。
由於翻譯的席位最為接近仁波切的緣故,當我從座位的角度往上仰視 仁波切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並且感受到 仁波切在言及 頂果欽哲法王的時候,即使 法王早已圓寂多年,但是 仁波切內心依然存在著深厚的懷念與虔誠。
有些遺憾的是:從我接到彭措堪布的電話開始,乃至兩天的法會之間的行程其實非常緊湊,灌頂法本和事先的洽談其實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做事前做額外準備,所以也都只有上場的時候直接翻譯所有未知的內容,實在有些吃力;覺得自己翻譯的不夠好,還可以更好~~
承蒙 仁波切的慈悲安慰,仁波切在第一天傳法完畢下座之時,特別從法座回首看向坐於下位的我,說了一聲:“謝謝”讓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第二天下座的時候,也在特別對我伸出手來與我握手,這也讓我感受到關懷的親切感。
我已經盡善盡美地忠實於 仁波切的開示而進行翻譯,但是,我個人其實還是不太滿意;如果能有更多事前的條件可以做週全的準備,我想,我可以藉由翻譯的角色使大家更加受到法益。
倉促之間不達之處,也只有在此向 上師三寶與大眾們內心懺悔了~~

17日的下午,雪謙冉將仁波切於台北雪謙貝瑪卻林召開2010年10月 頂果法王百年冥誕紀念法會與 頂果揚希仁波切世界巡迴弘法之籌備說明簡單聚會,我也受 彭措堪布之託前往向在場的各不同中心負責人與執事擔任口譯工作。
下年四點三十分,雪謙冉將仁波切與 貢噶祖古、彭措堪布一起為台北雪謙貝瑪卻林的佛堂舉行簡單隆重的開光儀式,並且主動慈悲賜與大眾“釋迦尼牟尼佛加持寶藏儀軌”之口傳。晚間與所有與會弟子於長春路蓮香齋共進晚宴。



擔任雪謙冉江仁波切口傳並且講解“大藥‧戰勝視一切為真的處方”一文之即席口譯1


擔任雪謙冉江仁波切口傳並且講解“大藥‧戰勝視一切為真的處方”一文之即席口譯2


擔任雪謙冉江仁波切口傳並且講解“大藥‧戰勝視一切為真的處方”一文之即席口譯3


我的左邊是協助我順利完成翻譯的雪謙貝瑪卻林常住 彭措多杰堪布,右二為擔任前世頂果法王十二年秘書職務之 貢噶祖古



因為仁波切的幽默和妙語如珠,我在傻笑的同時也被拍下來了


蔣揚欽哲旺波傳承綠度母灌頂一景



2009年8月17日與 雪謙冉江仁波切、堪布彭措多杰、貢噶祖古以及雪謙貝瑪確林之眾位弟子,晚間於長春路蓮香齋素宴時所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