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2010/03/17~04/1 擔任寧瑪派敦珠新伏藏傳承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即席口譯



教授上師:寧瑪派敦珠新伏藏傳承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

2010317  下午 二時~五時 高雄
敦珠新伏藏傳承─觸滅利刃橛金剛灌頂、觸滅利刃事項儀軌(下業未傳)、恆續易持略軌口傳
黑忿怒母大灌頂、黑忿怒母小品儀軌(董瑟欽雷諾布滙編)口傳
2010325  下午 七時~十時 五峰山(藏曆初十)黑忿怒母施身法薈供
2010330  下午 七時~十時 五峰山(藏曆十五)黑忿怒母施身法薈供
201041    下午 七時~十時 五峰山 黑忿怒母施身法共修、開示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黃衣)與貝瑪慈寧歡喜留影紀念於五峰山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與貝瑪慈寧歡喜留影紀念於五峰山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藏文竹筆筆筒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藏文經典特用行間橫木 
……………………………………………………………………..
2005年開始,由於我的親教師 旺秋索南堪布仁波切的恩澤,我開始有機會聞受寧瑪派教傳經、幻、心三部之主要典籍傳授;特別是因為我常在私下請教 堪布仁波切有關密續的大小疑難,於是 堪布開始給我大幻化網的許多教學。雖然,我當時的所學和「吸收」有限,卻也因此開始似乎是逐漸開了童蒙,對於寧瑪派的教法更有不同的感受。
幾年以後,有一位梁師姐在菩提圖書館請了一套第二世 敦珠法王全集二十五函跟我結緣。我突然才就此發覺:我自己前後所讀到的許多寧瑪派典籍的格式和字跡都極為相似!?後來,經由許多蛛絲馬跡和請教,我才知道現在很多教傳的典籍,都是出自於第二世 敦珠法王的努力才保留下來,因此,才能夠使得連我這種無知無識的人都還有機會拜閱寧瑪派的教典。

逐漸地,我都會在腦海裡這樣想著:
「這些典籍都是第二世 敦珠法王親自一字一句的抄錄下來的嗎?」「如果是的話,那就實在是太偉大也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這些典籍並非全是第二世 敦珠法王一人抄錄,那麼究竟是誰有這麼強的實力與耐心跟著 敦珠法王抄寫這些洋洋大觀的寶典?……」
「如果跟著第二世 敦珠法王抄寫這浩瀚典籍的人不只一位,那麼究竟是有幾位高手呢?他們的字跡實在是太工整了!……」
「這些典籍幾乎是找不到錯字,不是其他一般的藏文典籍可以相較的……這麼龐大而沉重的校對工程,究竟是怎麼完成的呢?……」
「協助 敦珠法王抄經的高手是不是全部都是百中無一的高手呢?他們是不是都是藏文書法家的資格呢?」
這些年來,上述好奇與疑問的想法總在我的腦海裡盤旋,尤其是每當我看到第二世 敦珠法王的二十五函全集著作時,感覺更加強烈!
我沒有見過第二世 敦珠法王,但是由於十多年前 秋竹仁波切親自開示過:「敦珠法王可以左右手各持一枝筆,然後左右開弓同時向中間寫字,最後剛剛好字句接在一起不多不少」我就對 敦珠法王其他的希有神奇功德更加無庸置疑。
同樣的,不管誰是 敦珠法王身旁的抄經助理;我都相信這樣的人不是泛泛之輩,因為這實在不是常人可以負荷的工作。

2010317,承蒙楊心鈴師姐的發心贊助翻譯費與交通費,促成了我有機會特別從台北南下到高雄進行法會即席口譯的因緣。
其實,在此之前我對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二位是一無所知,並且從來沒有見過任何一面。臨行前往翻譯之前,我在網路和不丹友人的口中,才知道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是第二世 敦珠法王的大弟子─喇嘛拿波(黑上師)的衣鉢傳人,現在也是不丹皇室的重要宗教人士之一;對於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不是轉世祖古、也不是傳法堪布,竟然能夠獲得不丹皇室的別眼相待,想必別有實力,於是我的心裡也起了特別之想。
當天,當我從台北坐高鐡趕到高雄的傳法場所之時,其實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他們都已經用畢中餐;我還好是在碗筷和飯菜快要收拾之前趕到。於是,我就在一邊在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的寢室用餐的同時、一邊與其初步的認識與暢談。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看起來是一位四十多歲的溫文男子,其實他已經六十多歲了。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長得胖胖圓圓又黑黑的,但是非常的謙和,看得出來他非常的恭敬侍奉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從他們的氣息和眼神之間,讓人感覺不到任何的驕矜,只有由衷的和善,以及一份由內而外的剛毅。
用餐之後,從下年二點多一直到傍晚五點,我在翻譯的過程當中,見識到了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二位對於第二世 敦珠法王全集二十五函的嫺熟,以及對於 敦珠新伏藏的精通!
法會末後,寧古拉喇嘛仁波切為大眾加持與解答問題的同時,我跟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坐在佛堂的一角愉快坐著談話。
我藉此詢問他:為何能夠對於第二世 敦珠法王全集二十五函如此嫺熟?他告訴我: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其實早年是喇嘛拿波(黑上師)的大弟子,被派往在第二世 敦珠法王的座下,以十多年的時間負責主編與主校的工作,帶領十三位年輕行者進行 敦珠法王交代的抄經工作(當時沒有電腦輸入排版);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也同樣是那十三位年輕抄經行者之一!敦珠法王初次在印度德里以機械印刷機大量印刷典籍,也是由當時年輕的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接洽奔走印行,大約與十六世大寶法王在印度初次開始以印刷機方式印行經典同時!
我一聽之下,十分的歡喜和驚訝,原來,我的猜想果然沒有錯!而且協助 敦珠法王以辛苦抄經保留寧瑪派教典與伏藏的高手與功臣,竟然就在我眼前!?我真的是太幸運了~~
經由繼續不斷的請教,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也才告訴我,他們以前的許多往事和經歷。我的心裡十分的感動,也十分感恩~~「原來,現在多少寧瑪派弟子看的典籍,就是你們用手一個字又一個字抄錄,然後想辦法印刷保存下來……」
敦珠林巴全集(二十一函)、敦珠法王全集(二十五函)、噶瑪教典(五十八函)、密意集經(十函)……等伏藏與教傳的大量經典,就是他們這個「部隊」日日夜夜不斷用手繕寫、校正、重覆從頭修改而成!!總之,我知道我經常在想著的高手竟然就在眼前,意外之下,我實在高興和興奮的不知要說什麼~~~
我深深這麼想著:「如果沒有他們,我就根本沒有現在的所謂大幻化網密藏續或密意集經等等典籍可以拜讀了!!」
後來,我有幸繼續應邀前往五峰山南方寶生佛剎,與許多師兄姐們一起在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帶領之下,進行幾次黑忿怒母施身法的唸誦與薈供;也在法會之後,承蒙大家不棄而有幸擔任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為大眾開示釋疑之時的翻譯。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幸運而難得的事,於是也跟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合影留念。沒想到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很開懷的抱著我一起拍照紀念~~
201041的法會之後,我也在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寢室裡跟他話別與談天,因為再過幾天,他們就要動身回返不丹。
我想,或許是同樣對於藏文有一份愛好與熱忱吧?我們談起了關於藏文傳統書寫的許多事!我從 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口中聽到了許多未聞的事情,也見識到文人出身的他,隨身不忘攜帶的傳統藏文竹筆和筆筒。更讓我驚訝的是,他連藏文經典特用行間橫木(行矩間隔專用)也都隨行帶著,實在是專業的令人聞所未聞、見所未見。最後,我們在五峰山南方寶生佛剎的法賢堂一起攝影留念。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真的是非常真切且老實的修行人!他們完全不是為了任何自利的目的而來到台灣,而是為了保存可能消失的傳統和教法而努力弘法!希望大家無論能力多寡,都能隨喜資助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在不丹的修復寺院工程!也在此祝福 寧古拉喇嘛仁波切與倉巴桑波金剛阿闍梨的弘法利生事業圓滿無礙! 

 延伸閱讀:
懇請幫助不丹洽朵拉康寺(Chakdor Lhakhang)完成佛學院後續工程 http://tw.myblog.yahoo.com/jw!N6UeoKGLFQRVeM1PFNpuVrmZ9HCE/article?mid=23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